顾影不自怜

爱具体的人,而不是抽象的人。

小孩子的生活绝不仅仅是吃喝玩乐睡觉,相反,从小孩子的视角能更多的看到成人世界的险恶。我在小学时,经常碰到各种“文艺演出”,一到演出时期,学校课也不上了,每天从早到晚都是安排我们这些小学生排练节目。小孩子的意志力能有多少呢?练不了多少时间就累了困了烦了,好不容易等到中午休息,满身臭汗又累又饿的回到家,还没休息够就又要去学校。那么这些辛苦换来了什么呢?排出来节目有多好看自己也不知道,反正领导说好就是好,说不定还能发给你一张奖状。然而奖状上只有“指导老师”的名字,排练时对你吆五喝六的老师拿到奖状升职加薪了,而你什么也没有。

因为我是小孩,他是大人,所以我就什么都要听他的。他要向东,我就绝对不敢向西;他在阴凉地拿喇叭发号施令,我在太阳下卖力练习;我累了渴了想上厕所,他告诉你不行,只能忍着!所以我觉得在大人眼里,最好的孩子就是机器人,不用照顾吃喝拉撒,没有自己的想法,大人说什么就是什么。天底下还有比这更好的孩子吗?

长大之后我自然理解了这种现象,这种现象并非只是大人对小孩的压迫,成年人之间亦是如此。但我始终不能认同:某些人面对权力会自发的接受这种压迫,周围人还会羡慕他,因为他们想要被压迫还赶不上呢!

所以我说我在骨子里是个反权威的,说是天生反骨毫不过分。某些人被捧的越高,我越是鄙视他。说到底,他也是个人,一只鼻子两只眼睛,没有三头六臂也不能上天入地。他没有十倍于常人的力量,也没有长十个脑袋,他所有的只是支配别人做事的能力。

那么有没有好领导呢?当然也是有的,俗话说一头狮子带领十只绵羊,那么绵羊也是狮子;一个绵羊带领十头狮子,那么狮子也成了绵羊。一个好领导能带领整个团队迸发出力量,这样的领导当然越多越好。但是我看到的更多则是只有老大有资格做人,其他人都要为他当牛做马,他要享受,别人就得去死。这种权威还是趁早没了好。

2023.4.7

于广州

评论
热度(2)

© 顾影不自怜 | Powered by LOFTER